國外/中國炎黃春秋雜誌停刊 因遭官方強力介入

發佈時間:2016年7月19日 10:55

中國炎黃春秋杜導正政治鬥爭出版自由

中國炎黃春秋雜誌停刊 因遭官方強力介入

【今日大話新聞/國際新聞中心/綜合報導】

擁有25年創刊歷史,被譽為中國碩果僅存的自由派政治刊物《炎黃春秋》,因為社長與總編輯遭到中共官方強力撤換,前社長、前新聞出版署長杜導正在17日發出公告,正式宣布《炎黃春秋》停刊,並強調往後任何以《炎黃春秋》名義發行之刊物均與本社無關。

▲炎黃春秋雜誌創立25年,如今班底強遭撤換宣布停刊(圖片來源:網路)

在杜導正的聲明中指出,中華藝術研究院15日派員強行進入雜誌社,竊取並修改了雜誌社官網的密碼,導致刊物喪失基本的編輯出版條件。經《炎黃春秋》雜誌社社委會討論並一致決定,即日起停刊。「此後任何人以『炎黃春秋』名義發行的出版物,均與本社無關」。

《聯合報》報導指出,《炎黃春秋》在2014年從民間社團被改隸大陸文化部下中華藝術研究院主管後,該年12月8日曾與院方簽訂協議書,明文約定雜誌社有人事任命權、財務自主權和發稿自主權。

杜導正也在聲明中強調,「我社社長、法定代表人杜導正,以及杜導正聘任的全社工作人員,將維護該協議書的嚴肅性和有效性,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,包括在雜誌社勞動並取得收入的權利,不同意單方終止協議書。爲此,我社已委託律師對該院提起訴訟。」 -

根據《自由時報》轉述政論家林保華的觀察指出,《炎黃春秋》是在一連串整肅下僅存代表自由派的刊物,由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華任副社長;隨著《炎黃春秋》停刊,也意味著習近平與胡耀邦家族決裂,以及習近平代表的文革路線和改革開放路線之爭白熱化。

《大紀元》報導,經濟學者溫克堅曾經對雜誌表示,《炎黃春秋》作爲中共體制內改良派,開明派,失意派,兩頭真等各派共享的言論平臺,在矯正史實,還原真相等方面挖了一些牆角。」他說,「不過總體而言,《炎黃春秋》派依然囿於啓蒙和改革話語,政治上並沒有突破體制立場,其憂心忡忡的補天派形象和時代大潮漸行漸遠。」 

無論如何,具有指標意義的《炎黃春秋》宣布停刊,的確體現了中國近日政治發展的動向。

歡迎新聞事件主來電爆料澄清!
請留下「姓名」及「聯絡電話」,傳真至爆料專線:06-3126759,我們將受理儘速與您聯絡!
徵稿
《今日話新聞》徵稿

《今日大話新聞》推出《今日話新聞》,歡迎讀者投稿,對時勢新聞提出看法。

來稿請寄~ timesbignews@gmail.com

文長以500字~1200字為度,一經錄用,將發布在今日大話新聞《今日話新聞》專欄區,媒體公評恕不付稿酬。

※ 請勿一稿兩投,本報有刪改權,請恕不另退件或通知。

相關文章
熱門文章